2013/12/23

幸福感

近年來,很多感受都是因為小孩子的關係而重新體驗到,這些體驗是不是因為多了為人父身份的關係?我還不是很確定...。

因為揚佑看卡通的關係,我總是連結到小時候看卡通的經驗,又因為意外地發現他們現在看的部分舊卡通(其實也只有七龍珠、聖鬥士星矢幾部~哈),是我小時候看的,好奇這些卡通可以穿越這麼長一段時間一直被反覆地播放(以自身的經驗,至少是近三十個年頭後,再看到這些卡通),想當然爾,一再被播放的原因,是因為這些卡通前身是日本漫畫中的經典(至少我認為啦~),但以地域來比較的話,或許是因為法國近年的日本漫畫引進,還有網路上極易搜尋到的關係,才會出現不同世代重疊看到的現象。

回到標題的幸福感。

讓我回憶到當初的幸福感,是七龍珠卡通最早期的片尾曲。

聽到這段音樂的當下,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看卡通的時空背景下的一些細節。


錄影帶

小時候是錄影帶大帶和小帶規格並峙的時代,看的片子大多是哥去租,我跟著去,對那時的我來說,錄影帶出租店跟租書店一樣是很神秘的,或許是一排排很高的架子,有著陌生人來往穿梭的關係。另外,錄影帶出租店中的A片區,也是小時候會讓我覺得很害羞卻又多瞄三眼的部分。


場景

在傢俱行還當做是倉儲的二樓,有著我們一家四人的房間,總共有三間,這些房間都是用三夾板作隔間,還記得我們小孩的房間是沒有天花板的,很像不知是哪一齣連續劇的攝影棚,哈!所以雖然陳設簡陋,但也算舒服。兩間的位置靠近商店街,是哥和我的睡房和書房。第三間房是爸媽的,和我們房間距離大約50公尺,位於倉儲空間的另一頭。對著這間房,隔著走道,有獨立的浴室、廁所和後陽台,窗外看出去的風景,遠處,是陽明山,近一點,是一片水泥色四五層樓的住宅(頂樓加蓋是免不了的),搭配三五處隨意的綠地及一兩間廢棄的平房。住宅群其中ㄧ棟的四樓,是一起同班四年小學的死黨家,從後陽台是可以看到他在他家的陽台上對我招手,還記得我們都是用極大的拍手聲來打暗號。再拉近一些,在我們兩家之間,離我家一兩百公尺處是鐵道,有時不時經過的火車,及清楚的車輪鐵軌擦撞聲,因為不遠處是北投火車站,就是現在(2013)的北投捷運站。

爸媽的房間裡,有兩台錄影機,分大帶和小帶的。還有一台LD,LD在當時算是新技術,所以片子的內容都是以畫質較好的電影為主,和錄影帶比較的話,種類算少但也比較專一。另外,因為LD還要搭配字幕機,這點讓小時候的我覺得超神奇。沒記錯的話,租LD片的費用好像比租錄影帶來得高(一片LD的租金好像是當時一個便當的價錢),大部份都是用會員制的方式(先繳一定金額,預付越多可看的片子越多)。租錄影帶也有會員制,但記得因為是租卡通或港劇,所以大都是單次結清並且押證件(爸媽的)作保證。


七龍珠

這部的漫畫和卡通是我作為小時候回憶的標準和代表之一,也就是說,當我和朋友聊到這部時,如果朋友說沒看過,我會很詫異地覺得對方沒活過小時候那樣~哈!(其實,真的有不少人知道但沒看過,像老婆大人~哈)

在那個年代,日本卡通大多是用日文原音搭配國語字幕,所以對日文之於我的親切感,應該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建立的。

日本的卡通的播放順序也是我牢記在心的一件事:
前情提要>>主題曲>>贊助廠商字幕+口白>>卡通>>進廣告的片段(廣告通常都會剪掉)>>進卡通前的片段>>卡通>>片尾曲>>預告

這樣的播放流程好像也變成日劇的形式之一。

在整段卡通播完之後,如果劇情極好(當時的我是幾乎都覺得極好),我都會有非常非常滿足的心情,所以,每次看到揚佑看完卡通就跟著學卡通人物做動作,我就會想到自己打龜派氣功的樣子,這動作也或許是許多當男生的回憶之一吧。


那天,因為日劇海女小天內容中帶給我的懷舊風,加上要給揚佑聽一些卡通的主題曲,不經意地找到這片尾曲,當下隨著音樂 跟著哼起來,那滿足心情並沒有消逝,其實是一直跟我的,只是沒被憶起。

對於那個年紀小的我,這種滿足的心情,莫名的感覺,應該就是現在的我說的幸福感吧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